RSS订阅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澳门赌博送彩金网站

澳门赌博送彩金网站:吃保健品好护肝?小心出现药肝!

时间:2018/3/27 3:06:06  作者:  来源:  浏览:0  评论:0
内容摘要:受访专家/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肝病专科主任、教授 詹俊想吃药物调养身体,结果却吃出了药肝;想吃保健品保肝护肝,结果吃成了药肝……别以为这是笑谈,药肝病人不断上升的现实令人担忧。专家提醒市民,爱肝护肝,切莫乱吃保健品乱服药。药肝多因服药不当而导致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肝病...
受访专家/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肝病专科主任、教授 詹俊 想吃药物调养身体,结果却吃出了药肝;想吃保健品保肝护肝,结果吃成了药肝……别以为这是笑谈,药肝病人不断上升的现实令人担忧。专家提醒市民,爱肝护肝,切莫乱吃保健品乱服药。 药肝多因服药不当而导致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肝病专科主任詹俊教授指出,药肝,顾名思义,就是服用药物后,由药物导致的肝细胞损伤。“是药三分毒”是对药肝的最佳诠释,所以药物性肝损伤是药物进入人体之后与人体相互作用的结果。药肝可以发生在无肝病基础的正常人身上,但更易发生在有肝病基础的患者身上,而体弱多病、少儿与老年人也容易被药肝“盯上”,女性群体也是药肝青睐的对象。 詹俊介绍,药肝发生后可以无任何症状,也可以表现出明显的临床症状,不过这种表现大多为肝细胞损伤的非特异性症状,如乏力、纳差、恶心、呕吐、厌油腻、身上和双眼黄染、小便变黄,甚至色深如浓茶,偶尔还会有发热,甚至意识改变等表现。抽血会发现患者肝功能生化指标改变,如ALT(谷丙转氨酶)、AST(谷草转氨酶)升高(这些指标升高意味着有肝细胞的急性损伤)、总胆红素升高、出凝血时间延长(凝血功能障碍)、白蛋白降低等。更严重者,会出现血脂降低、血糖降低,甚至出现低血糖反应。 保健品滥用增加药肝风险 詹俊解释,引起药肝的原因很多,不可否认的是,药物(含中药和中成药)是引起药肝的主要原因,保健品、化学品(如染发剂、装修用涂料、黏合剂等)、动物内脏(如蛇胆、鱼胆等)、植物(如红豆杉制品等)以及部分医学检查的造影剂等也会导致药肝的出现。 詹俊强调,近年来临床收治因保健品引发药肝的患者在逐年递增。肝脏是药物转化和代谢的“解毒工厂”,目前临床上最常见的引起药物性肝损伤的,排在首位的是中药,其次是保健品,随后才是结核药、降血脂药、抗生素、肿瘤化疗药、解热镇痛药、安眠药等六大类药物。保健品的滥用大大增加药肝的发生概率,尤其是中老年人,在过多服用保健品之后会引起肝细胞损伤和破坏,严重者可危及生命。 别随意吃蛇胆、鱼胆 詹俊建议,预防药肝最好的方法是不滥用药物。能不用药就不用药(含保健品);如需服用药物时,必须接受专业医师的意见和指导。此外,不随意吃蛇胆、鱼胆这类有可能导致肝细胞损伤的食物。若出现乏力、纳差、恶心、呕吐、厌油腻、身上和双眼黄染、小便变黄等表现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,检查肝功能。 (责编:王佩、黄莎)

相关评论

本类更新

本类推荐

本类排行

本站所有站内信息仅供娱乐参考,不作任何商业用途,不以营利为目的,专注分享快乐,欢迎收藏本站!
所有信息均来自:百度一下 (澳门网上投注平台)
豫ICP备134653473480号